2004年7月20日 星期二

射雕英雄傳 多少恨

射雕三部曲裡面 我最喜歡的還是射雕英雄傳


裡面有一段我每次看都很感動


丐幫在君山大會


當時郭靖黃蓉被禁


面對眾人的威逼和審問


機變百出的黃蓉沒有辦法辯駁 只剩傻小子郭靖可以回答


但是他卻放著辯解的機會不顧 自己呆呆的望著北斗七星


突然之間對於九陰真經上的功夫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我很喜歡這一段的原因


就是那種你對一件事情 一項學問 一些你原本不懂的問題


在那種突然之間有所領會


那茅塞頓開的感覺 那種你生怕錯過一次就會再也學不會的興奮和激動


當兵當了半年多


我發現我的學問部分好像越拋越多


很多東西都是貪多嚼不爛


雖然有機會上網讀一些資料 但是總是沒有一個系統性的學習


效果如何 不言可喻


但是....


對於生活的領會 對於人性的險惡(嗚 畢竟單純的人...唉)


卻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昨天晚上讀著張愛玲的多少恨


她自己說 這是一部通俗的小說


有多通俗


故事就是講著巧遇 感動 結髮妻 外遇 貪錢無賴老爸 碎嘴女傭等等在bala不過的橋段


(當然張愛玲寫的還是不一樣)


讀到期中姚媽在背後批評女主角的那一段


我突然很震撼


這麼一段平常不過的對話


卻像是我生活中天天發生的事情


不同的人性


不同於我 這個社會上到處存在的現象


卻是真實的世界


對照著現實


我突然發現張愛玲的小說有多好看


那深刻的 那不經意的 那透徹的 那淡淡的


人性阿...


我慢慢感覺自己回不去了


是往前邁進一步 也是離開單純的世界了


當然人一樣可以保持單純 不用那麼悲觀


只是我踏進的是我從小到大沒有經歷過的現實社會


好像蝴蝶一定要經過毛毛蟲成繭的這一段 醜陋是不可避免的 痛苦也是必要的掙扎


但願我趕快趕快變成蝴蝶阿~~~


(好爛的結論 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