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1月19日 星期五

籔之中

羅生門遺址


羅生門


日本大作家芥川龍之介的著名小說,於西元一九五○年改編成電影,由黑澤明導演,三船敏郎主演,曾獲一九五一年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


基本上,quote的這一段有問題


芥川寫過羅生門沒有錯


黑澤明導過羅生門也沒錯


但羅生門是個小說集()


黑導的電影是改編自小說裡面的"籔之中"這一篇


電影故事是這樣的:





強盜遇到武士夫婦


他貪圖武士妻子的的美色,於是騙武士去尋寶


途中綁了武士,回來強暴了武士妻子


帶到武士面前,武士見妻子如此,竟然打算不要這個老婆了


強盜覺得沒趣就不要妻子了


然後妻子不甘心,於是挑撥二人比鬥


二人打得唏哩嘩啦的…很不好看


武士不濟被殺


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在眼裡


一陣兵荒馬亂之後


只留下武士的屍體 妻子消失無蹤 強盜被捕


每個證人的說法都不同


強盜從貪圖美色的小賊 把自己講成武藝高強的大盜


妻子說的自己堅貞不拔


武士說自己是如何遵從武士精神 為保護妻子最後落敗而光榮切腹自殺


但事實的雖然看在樵夫眼中 卻因為他偷走了武士的寶石小刀而被隱瞞了起來


羅生門從此成為一個謊言的代表之作


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再操作事實的真相


真相到底怎麼被還原不是重點 重點在能不能保護自己


我高中的時候看過一次羅生門的小說


剛剛又複習了一次


不過會突然想起羅生門這回事


除了最近看了很多次的"什麼叫羅生門"嗎的轉寄信之外


是因為最近又跟人家吵架了


看來我真的不是個友善的人:mrgreen:


俺家老兵的軍證消失在空氣中,想也沒人知道到底去哪了


要領退伍令的過程出了點麻煩


我只單純的說,我送去了,為什麼不見我也不知道


業務負責人打電話來指責 (我客氣了 應該是打來罵吧)


我只想把問題解決,客氣的問他


"現在也不是急著要釐清責任 ,我們先把問題解決吧,現在要怎麼處理他才能領退伍令"


"這我會處理,我現在是要跟你說你把軍證弄丟你要負責......"


真是無言以對.....


所以他的重點從來就不是要怎麼把問題解決(因為其實有標準流程)


重點是要把真相變成他要的那個樣子


語帶威脅的要我去跟他老大報告這件事情(不應該用報告的,要用自首這個詞)


隔天寫了一封mail告知所有所站說 "我把責任推到他身上,請大家以後照子放亮點"


我想在基於一個確定的事實之下


每個人都有權力跟私心想要把真相拉的離自己近一點、好一點


但這麼是非不分而且狗仗人勢的手段還是很讓人寒心


不過我也不想追究或者表達抗議什麼的


反正事實也不會因為他的講法而有所改變


我堅持下去


那不就又要搬出"羅生門"這個大帽子了嗎???


"關於軍證遺失這件事情 雙方各執一詞 宛如羅生門"


這樣一類的話


我可承受不起...


我偷偷罵他一下我就甘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