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9月26日 星期一

登山記

moutain


有時候年紀不是絕對值,是相對值。還在管台十一線的時候,底下的阿兵平均小我四歲,個個都是小毛頭。現在到了公司,連只大我一歲的姊姊,都會說我年紀真小!


反正我怎麼算都是年輕人,混到人家社團迎新也是剛剛好。只是混進去之後,才讓我知道「遜咖」的「咖」真的是在講腳。都過了一天,我的腿到現在還在酸。



本來前天是找彥鴻練攝影,說起他社團(山社)有活動,是給新生去的。我想想難度應該不高,還可以順便拍拍照(雖然想也知道高山我是不可能拍好的),又受到jjjames的感召,一個人就是要有運動的好習慣,就一口答應要去。


第一次認真的登山是高三了。去的是合歡東峰,那時候是一個很愛登山的歷史老師指點的路徑。那次是個很神奇的經驗,寒風細雨中,在溼滑的山路登上爬下的,千辛萬苦的終於爬到終點,照老師的交代,幾十個大男生打了赤膊在山頂裝man喝啤酒,好不熱血。不過現在知道,這種行為完全違背現在登山的原則,同時也對大自然造成很大的傷害,其實不足取,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這一次去爬的山在金瓜石,叫做「無耳茶壺山」跟「半屏山」。由於參加的人多,我們是坐遊覽車去的,一路上我還滿開心的,好久沒有當遊客,今天來過過癮,小擔心的問了一下彥鴻,不會太難爬吧?他說不會,我稍微放寬心一點,渾然沒想到最後的狼狽樣。


一開始真的很簡單,只是很一般的石道,慢慢走到登山口,剛好也開始午餐,快速地吃完我帶來的美味麵包後,領隊宣布出發。路途漸漸轉變,人工斧鑿的痕跡越來越淡,腳下的難度也越來越高。我開始冒汗,不斷地爬上再爬上,手腳並用是我們這種登山新手的常態。慢慢腳步也移動到「不小心走就會摔死」的邊上,汗水已經不停地滴落。幸好這種難度我還可以接受,隊伍也都很順利的接著,至少我沒有當賀比。


到達第一個目標(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應該是指半屏山的高點)之後,大家稍事休息,彥鴻趁霧雨停的時候,多拍了二張我還不是很狼狽的樣子。感謝他,沒有他這趟旅程就只有泥巴可以帶回去當紀念了。其實在第一個山頭就有點小累了。但我覺得如果問「等一下要下山了嗎?」會被瞧扁,所以改問身邊的人:「等一下要往那走?」,結果旁邊的人就回答:「往下一個目標走啊!」嗯,果然是好回答。


這下一個目標就可怕了,我終於開始滑倒,背包跟褲子開始親近大自然跟美麗的山峰,還有泥巴。第一個考驗是雨勢。一開始的霧雨算是小兒科,你只是乾不了而已,現在開始雨勢轉大,路上是越來越滑,土是越來越鬆。但接下來第二個考驗是一小段(30公尺)的垂直下降,我手笨腳笨的,看著前面的人拉著繩子,一步一步的下去了,到我的時候還擔心如果等一下就說再見,我要交代什麼。幸好底下的人幫忙看、也幫忙緊張…「左腳往左一點,有一個步缺可以踏!」、「右腳,換右腳去踩!」一小段路讓我體會到減肥是件重要的事,下來之後,我甚至覺得腳有點不自覺的發抖,真的到這麼大才知道「遜咖」是在講誰!


隊伍從那個拉繩之後,就開始拖的很長。不過接下來的路就好一點,只是下坡時候難一點,上坡時候也難一點。雨有時候會讓我分不清楚從頭上滴下來的到底是雨水還是汗水,這就讓我有點困擾了。幸好此後,除了雨一直很大、偶而滑倒、雙腳大姆指痛到想把他們鋸下來、小腿舊傷隱隱作痛、二個腳丫子在慢跑鞋裡游泳、不斷被平均七十歲的老伯們超越之外,還算順利。


看到指標上寫著距離登山口不到270m,接著是一長串的下山樓梯,我真的相當開心。突然覺得能夠好好的下樓梯真是件幸福的事,這次登山的經驗給我幾個啟示:



  1. 登山請穿登山鞋,不然腳大姆指會痛不欲生。

  2. 請先把體力練好。

  3. 要有恆心。

  4. 少帶一點不會用到的東西,例如iPod。

  5. 跟年紀小但是比你強得多的人一起行動,你會有種年紀錯亂的感覺。

  6. 胖子,不要再用嘴巴減肥了。


總的來說,如果難度可以經由練習來降低,那我會考慮再多爬幾次,因為很好玩。但是不要到了星期一起床的時候才發現四肢酸到讓人不想上班就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