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薄酒萊嚐鮮

今天當鄉巴佬,去同事店裡喝薄酒萊(Beaujolais nouveau)



Beaujolais nouveau is a wine of the Gamay variety produced in the Beaujolais (AOC) region of France that is authorized for immediate sale after fermentation. It is the most popular vin de primeur, a wine harvested in fall and sold before spring (much sooner than it could be produced through normal fermentation).



(from Wikipedia)


薄酒萊產區位於法國博根地(Burgundy)之最南端,面積22,000公頃,算起來不到台灣1/20大(也不小了),但是每年到了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就像宗教儀式般的舉行全球同步的正式開瓶.....




1967年11月15日,法國政府頒定一項法令,規定薄酒萊新酒每年必須在11 月15日之後才能上市,後來為了避開周末假日方便酒商行銷,這個日期又被調整為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日期定下來之後,輸人不輸陣的巴黎酒館每年在這一天大肆宣傳,並舉辦活動來促銷薄酒萊



每年到了十一月,各大通路就會開打薄酒萊,其實也是一種葡萄酒,但是不同在薄酒萊是要喝當年度的新酒(應該是前一年的葡萄吧)。再加上法國政府、商人的各種配合,而且價格低廉。薄酒萊的名氣、銷路都很可怕 (台北是亞洲第二而已,日本十一月聽說要喝掉二千萬瓶)


不過老實講,我完全不會喝酒,更別說是品酒,再好的酒在我口中也只是「很酸、很澀的難喝飲料」。如果你預期我接下來要寫:「沒想到今天喝了薄酒萊之後,大大的改變了我對酒精飲料的看法!那入口的感覺充滿果香,酸酸甜甜中帶著回味無窮的風情,真的此物只應天上有啊~~~~」這樣的敘述,對不起,還是沒有。我比較喜歡今天晚上跟同事喝酒聊天的氣氛,酒嘛…助興是不錯,要我喜歡可能還是要等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