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日 星期五

You Don't Know Me!!!

shattered me


在我努力去用一片片的線索去拼湊出一個我不了解的形象,卻發現我連自己的樣貌都搞不清楚,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冏的事嗎?



今天部門辦了一個比賽,每一組提幾個關於「integration」的idea,我在的那一組以大比數被我老闆的帶的那一組痛宰 (比賽是每組互評),從比賽完到回公司的路上,我不斷的哀嚎著這件事情「不可思議」,我們提的idea「明明就比較好」,我憤憤不平的鬼吼鬼叫,希望能得到一點平反的意見。同事們只說,「你們的idea好難懂喔!」,一樣的說法從presentation的時候就一直被提到最後評比,我生氣的並不是沒有拿到大獎,而是為什麼我們的idea竟然會有這麼多人聽不懂......


後來回到了公司,xuan姐跟我說「凱爾,你這樣真的得失心太重了」,接著講了一堆一堆的道理,我有聽懂,但是中間影響我最大的一句話還是那句「你這樣真的得失心太重了」,我一直在想這句話,然後想起我最近讀著的那本書「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 請參考高跟鞋寫的讀書心得分享 ))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作者是《君子》雜誌的主編A.J. Jacobs (他都叫自己小賈)突發奇想,想要變成最聰明的人,於是花了一年的時間讀完大英百科全書 (這套書 有十二大冊,超過四千四百萬字) ,這本書是他照著大英百科全書條目逐一寫下的閱讀記錄跟讀書心得。但其實他的心得通常是印照著他的日常生活,從他沒有讀大英百科,到這套巨著在他生活中的發酵及影響,以及他對自己的反省跟親友間的互動上的變化。


書裡面有一段我還記得是他提到拿破崙(應該吧),在「拿破崙」這個條目正式出場前,他已經在前面的無數無數條目讀過關於拿破崙的不少軼事,所以他十分期待趕快讀到拿破崙這個條目,沒想到等他讀到這,卻發現關於拿破崙的資料並沒有他想像的多,他不禁有一點失望,但他反而已經從前面已經看過的那些記載中,勾勒出他心目中那個人的樣子了。


回過頭講今天這件事情,xuan說我得失心重,我開始回想那個從presentation中就一直被質疑「聽不懂」的話激怒的我是什麼樣子,是異常的激動、像小孩子雞貓子喊叫、還是一副無理取鬧的樣子呢?我突然很惶恐,原來我還有這一面,而且我還不知道。在別人的眼中,我是個什麼樣的形象呢?我還以為我已經過了那個會說「留下什麼,就變成什麼樣的大人」的那個年紀了,應該是個性格、脾氣都已經很穩定 (不是好的意思)的人,沒想到我這麼這麼不了解自己。


我想最洩氣的事情是,我這人沒什麼專長,只是一直覺得自己還挺會靠著自以為敏感的觀察力去撿拾著每一個小細節,把我想要了解的人、事、物勾劃出一個完整的樣子,沒想到不但最近失誤不斷,讓我看走眼的人層出不窮,現在連自己都不了解自己了,還有什麼比這更糗的呢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