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綠島行

綠島燈塔


一般人對綠島的印象是什麼?可能心裡默念可以講出那些標準答案,事實上那些答案也都是事實,綠島是個漂亮、炎熱、歡樂、海很美、天空也很美的島嶼 -- 只要天氣好的話。



跳跳跳


這是我第一次去綠島,行前是期待的,中秋連假前台北開始下雨,心中還竊喜自己就要到充滿陽光的南國去,只是沒想到人算還真不如天算,到綠島遇到了我們戲稱「綠島百年除了颱風外可以出現的最大風雨」,整個行程可以說是在淒風苦雨中渡過。幸好旅行的鐵則一向是: 旅伴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去那玩其實沒那麼重要。這次的旅伴是認識超過十五年的阿成和血哥(以及家屬們:mrgreen: ),也是去年宜蘭行的老面孔,不管外面天氣多惡劣(每小時有40分鐘在下雨吧),我們還是一樣能玩的很high!


以前當兵的時候是海巡,一直想著能不能抽到81大隊然後分發到綠島去,只可惜天不從人願,到了好山好水(好無聊)的花蓮豐濱海邊,船沒二三隻,更別說人了,要不是偶爾出門去別的哨所,還真以為花蓮的人都說好了不住在海邊,但身為台灣觀光重鎮的綠島(是這樣嗎?)就不一樣了,舉目所及 -- 都‧是‧人‧


加油,就是要排隊呀


↑這只是一班船的遊客而已,一天的船班可多了。尤其到了連假,湧上島的遊客可能有幾千人吧。而且到綠島現在固定的玩法就是跟民宿買package,包含了食(早餐)、住、行(摩托車、綠島來回船票)、玩(夜遊、浮潛),以上這麼多樣的服務,加一加三天二夜只要 2300!實在是相當的物美價廉 (( 當然也是因為我們住的民宿 -- 藍海奇緣沒那麼新的關係吧 )) ,所以每一個人都騎車,島上又只有一座加油站,就造就了這個驚人的景象。


長堤


綠島並不大,環島一週大約是19k。基本上我們算是被風雨追著跑,摩托車從我們住的民宿出發,先往北走經過機場跑道、綠島燈塔、柴口潛水區、人權紀念公園和綠洲山莊等等,看到喜歡的點就下車小憩,等到雨勢趕著我們才出發,或者不得不停下來避雨時才稍停。


人權紀念?!


綠洲山莊正好在辦一個展覽,名稱我有點忘了,主要是把過去幾十年在白色恐怖下受害者的故事透過剪報、照片等重現在這個當年囚禁著這些渴望自由、堅持理念的人居住的牢房旁邊。綠洲山莊把當年的牢房重新整修(why),並請來了台東大學的學生來做導覽的工作,幫我們介紹的是個羞澀的大男生,但口條不錯、對這些讓人難過的獄史也講得很清楚,只是就像拖毛哥講的『很不解綠洲山莊為什麼要將開放參觀的牢房重新裝潢一遍,穿過破舊的牢房木門,裡頭是新鋪的木頭地板和寫著「禁止使用」的全新便斗,真懷疑是不是打算改經營民宿了。』


浮潛後


幫我們做導覽的大學生說「來綠島不浮潛就白來了」,Lucky us!計畫要浮潛的早上意外的放晴,換上潛水裝,載上蛙鏡,做了我人生的第一次浮潛。像鄉下人進城,不知道只要出海十來公尺,底下就是四層樓高的另一個世界,眼底下是處處驚奇,難怪有那麼多人熱衷潛水。下水後不久,耳邊慢慢響著批哩啪啦的零碎爆裂聲,原來是老天趕進度,又開始下雨了。雖然失去陽光,海底的世界依然精彩,也許下次再來,有陽光照射的海底會更美麗也說不一定。


這次到綠島雖然受天候影響不能玩得很盡興,但該去的地方都有去 (是的,我們也有去朝日溫泉下水餃 ) ((人好多,溫泉都變涼水了)),該玩的也都沒放過,雖然沒有日出、沒有「幹!好熱」的感想、沒有一片蔚藍的海岸線,我還是很喜歡這次的旅行 (應該是因為旅伴吧 :razz: ),期待天氣好的時候能再來一次!


PS.綠島的垃圾很少很少,這點很讓人感動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