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5月2日 星期一

good luck

Good Luck是2003年木村倒頭哉的日劇,除了木村之外,尚有如黑木瞳、堤真一、柴崎幸這種大卡司。全劇的內容在描述木村飾演的菜鳥副機師新海元從一個不成熟,只憑著自己的熱情做事的衝動小夥子,不斷努力要成為一個能獨當一面的機師,並對堤真一飾演的嚴苛、不近人情的監督官,從討厭到敬佩的過程 (喔 柴崎幸飾演臉從頭臭到尾的花瓶,算是個性美;黑木瞳飾演熟女領班空姐),內容相當相當的勵志。


但是,這日劇本身不是我的重點,我是想寫我這幾天去面試的心得。



常看日劇的人都會發現,其實日劇說教說的很厲害,程度的差別僅在於技巧的高低。像good luck一劇,想傳達的大概就是:夢想的堅持、理想的實現、工作的尊重、挫折的克服、以及無止盡的熱情。這幾點幾乎是打開任何日本節目都在傳遞的理念,從料理東西軍一直到搶救貧窮大作戰,從灌籃高手到第一神拳都是一樣,專注、不放棄是人生的必要態度,要把一切一切的生命奉獻給你的理想和夢想。


我想這對老闆來講,真是棒的不得了的工作態度。但是,我最大的問題來了:他們怎麼知道這就是他們一生要努力的目標?


這幾次面試下來,其實有個幾乎是一定會被問的問題是:你對未來的期許是什麼?再不然就是改個問法:你對工作的期待是什麼?老實講這幾乎都是公式化的問題,神秘人剛剛在messenger上跟我說:這些都是屁話,是看誰編的好。我雖然覺得是沒那麼悲觀,但是也覺得神秘人講的很實在。


是阿,誰知道未來長什麼樣子呢?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對這個社會就是千般的不懂,他受過一定的教育跟訓練,尤其是他最後四年所學的學問,更是努力在模擬這個大遊戲下的各種遊戲規則,而且要怎麼玩好遊戲的訓練,他可以有很多想法,很多問號,但是我不覺得你聽到他的想像(畫大餅),能有多大幫助?如果有人能夠年紀輕輕,沒看過多少世面,就可以輕輕巧巧的決定人生方向、工作期許、生涯規劃的話,我真的真的很佩服他。今天的理想跟熱情,如果是建立在朦朧跟不解的想像之上,我寧可它是經過時間跟經驗的磨練之後才產生的!我是不認為我很悲觀,而是我覺得,人生規劃還是要有清楚的頭腦、想法跟經驗才能決定的。


好吧,我面試的心得是我表現的太緊張了,該回答的都亂七八糟講,今天就很挫折阿!!結果怎麼樣?就慢慢等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