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日 星期六

一個世界

groupies


照片是昨天拍的。中山足球場,一群在排隊等著看w-inds.的年青人們。


這一天一夜我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了好多好多不一樣的人,又或者都是一樣的人。



昨天的半夜跟今天的一大早我都在圓山站坐捷運,看到的是上千個排隊等著看演唱會的年輕人。他們手上有著為偶像準備好的標語、旗幟,雖然台上的人永遠看不見牌子上寫的是什麼,但我看到了青春和偶像對這些人影響。我也是他們一份子,我也喜愛著某些歌手,瘋狂的做過一些事情。


接著我上了陽明山,絹絲瀑布步道是我第一次走。像陽明山其他地方,步道上最不缺的就是來來往往的人們,他們呼吸著台北市缺乏的新鮮空氣,踏著健康的步伐,不論年輕與否,都在是汗水中洋溢著愉快的表情。我也是他們一份子,因為我熱愛山林、熱愛用相機和腳步記錄下每一個美不勝收。


下山後我到了SOGO。一個聽說禮券讓人愛不釋手的地方。週末百貨公司的人群是這麼的令人抓狂,你看得到的地方都站滿了人,每一台花車前面只有一雙雙翻弄中的手,似乎要把每一樣能看到的東西都買走。搭手扶梯的時候,旁邊打扮入時的小姐跟她的女朋友說:「唉呀,台北市的人假日就是這麼無聊,每個人都跑來百貨公司了。」我其實也是他們一份子,當我拿了好用的禮券、還是我想用微薄的薪水買下一些裝扮自己的衣物,百貨公司的花車也會是我的好朋友。


吃過晚飯,要找一個朋友,於是又朝了西門町前進。當我走出西門町捷運站的那一刻,看到滿坑滿谷的人好像潮水一樣流來流去,要找人、買東西的念頭幾乎是消了9成。我試著要找到我的目的地,但很不幸的是我又再度在西門町迷路。每次到西門町,我總有一種不自主的防衛心油然昇起,尤其是路上不斷地有人來問你:「先生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嗎?」冷漠、拒絕、甚至嫌惡的表情就會在我臉上出現。但我其實也是他們一份子,我也會追求流行、想要變成跟別人一樣的人、想要變成跟自己不一樣的人。


最後我騎車回家,千錯萬錯就是照平常的習慣騎了中山北路回家。在一個老房子跟一個紀念死人的大廟前面,我看到了無數無數的人、SNG車、站在台上的人、站在台下的人。他們全都在做一樣的事情 -- 吶喊。他們不停的吶喊,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知不知道他們到底要什麼還是不要什麼。騎車回家的路上,我一直不停的想到危險心靈書上的內容。我突然好害怕那些撕裂人們的事情在一群不知所謂的人手裡持續發生,而且他們還自以為知道自己在幹些什麼鬼事情。我是不是他們的一份子?我也不知道,但我真的不想是。


我一直不相信之前某雜誌設定出來並造成討論的什麼一個台灣,幾百個世界的論調。不管是什麼地方,都是同樣的一塊土地,不同的只有人。大家雖然過著不同的生活,但彼此不斷的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現實的經濟問題又壓迫著窮者越窮的惡性循環一直持續下去,沿路上一直想這個問題讓我心情是越來越差,耳機的音樂聲傳來了張懸的scream,歌詞的第一段是這樣唱的: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 也不是真的不曾介意


可偏我也不是真的拒絕這一切 


只留下自己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真的無從繼續


可每一次我都試著堅強 


都成不得已的哭泣



Scream搞不好只是張懸對個人心情的抱怨,但拿來對照現在我的心情,還真so fucking real real rea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