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0日 星期三

少林寺十八銅人

今天去誠品亂逛,隨手拿了一本在講古代異人的那種搜奇類書籍 (抱歉我忘記書名,因為PDA插在cradle上充電沒帶出門,我的記憶力又差的可以),裡面第一則故事提到了少林寺授徒的流程,基本上大概跟我知道的差不多,不過有個部分我之前不知道,還滿有趣的:



少林寺的僧人平常會練武以為強身,偶有俗家人想來學武,要經過少林僧人的挑選,如果中選,則必須交一筆錢給少林寺,等到你進了少林寺,在寺中的一切費用就用這筆錢支用。等到藝成想要下山,就得從後門出去(好奇怪的規定?),可是在後門,設置了精心設計的機關人偶,人偶會使出各種攻擊技巧來阻止你,這應該就是少林寺十八銅人陣了,不過書上沒寫是銅人,也沒有什麼要拿熱鼎之類的橋段(是我小學看的功夫電影才要拿熱鼎啦)


看完心得:


原來少林寺的和尚這麼有商業頭腦,要入門還要先交學費。假設一期收了十個人,每個人都收一樣的錢(搞不好還差別取價,有錢人多收一點:lol:),大家都知道少林寺的組織很嚴密,而且佛教會社的管理跟生活比中華民國國軍還要軍隊化(這不是亂講哦),想當然爾大家都是吃大鍋飯,不管主副食的採購都是大量購買,不然就是自己種(請參閱金庸小說),除了一套僧服,我還真想不到多一個人入寺,少林寺要多花什麼錢,其他所有的花用,都因為經濟規模夠大而抵銷掉了。那少林寺收了學費,每一期都是可觀的收入,那它就可以拿源源不絕的資金去作投資,像是經營少室山下的茶館之類的,不然不想作生意還可以去放款(開玩笑,有少林寺收不回來的錢嗎?)。整個少林寺根本就是一家銀行啊,週轉不靈的時候,就把十八銅人的難度調高,大家都不要下山,就不用急著還錢了。


藝成下山可以拿回原來的錢算什麼,我當主持可以還二倍給來學武的人!


-----


mmc同學說我都寫正經的東西,其實不是的,只是我不太會寫搞笑文章,不然我也很想要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