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3日 星期五

給拖毛兄的購買pda建議

拖毛兄:


pda是奢侈品,買之前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要買pda,而且要先確認一件事:pda不是萬能的,他不是pc


基本上pda是拿來做PIM(person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個人資訊管理)的,其他的功能像是看影片、聽mp3、錄音等,其實都是附加的功能,並不會、也不可能比專屬功能型的機器強。


另外,市面上的pda不外乎四類:palm os、ms系列、linux系列、symbian系列(跟手機分不開),請注意:他們跟mac都不是好朋友!你是mac玩家,買了之後要有搞不定的心理準備。


所以講完了前言,接下來講一下你問的部份:



OS~


palm:palm os的特色是直覺、簡單,拿來做PIM很輕鬆,輸入中文也很方便。早期因為市佔率高,所以上面可以用的軟體也多,至於一般想要在pda上看word、excel、powerpoint、pdf檔等,都有很好的解決方案(請注意,我說的是看)。以前palm os的多媒體能力較差,後來Sony推陳出新,clie系列讓palm os的多媒體應用更豐富。時至今日,paml的硬體功能越來越強。你可以買到的palm os新機,幾乎每一台都可以聽mp3、看影片(大部份可能都要轉檔),當作gps(首先要有支援藍芽)。錄音的話,就要看不同機子是否有支援,通常效果普通。但是,目前為止,palm os上可以外接mic的機子,應該只有palmone的tungsten c。


MS系列(我一直用這個不明確的名詞是因為ms系列的os好多名字,我都搞不清楚):老實講,我沒用過。就我粗淺的印象,ms系列可以多工、多媒體強(可以吃pc的格式)、硬體規格好(vga螢幕之類)、輸入法好像不很好用。跟pc比較像是一大優勢。


Linux系列:請問台灣Linux界的強人,我們的同梯---鳥哥。linux系列的特色是你會用的話,基本上機器什麼都辦的到。


symbian:著名的SE P900系列就是symbian os,我一樣不熟:-P。不過我有試用過p900,我想一定是我太笨,我覺得沒很好上手。但是pim+手機是個很殺的組合,如果配合的好,會是很方便的選擇,mobile01上有很多奇人用的出神入化。


廠牌~


■palm os:目前palm os幾乎都是palmone一家在出,之前有sony 的clie系列,可惜clie後繼無力,已經宣佈停產,但是仍有幾台銘機值得買。palmone的機子通常比較回歸基本面,但隨著定位不同,也拉出不同的生產線,像是:



  • 高階的TT系列:強調CPU效能,可能性多(譬如加了藍芽可以用GPS、CPU強可以看影片等)

  • 高階的TC系列:實在太高階,我也不知道他定位在那 ,有WIFI、有鍵盤,現在新出的LIFE DRIVE應該算是TC的下一代

  • 中階的TE系列:強調PIM,電力好,走的是實用路線。

  • 低階的ZIRE系列:入門機,但是加了一些FANCY的功能,如30萬畫素的相機、藍芽等。

  • 特殊型的Zodiac:遊戲機,特殊外型設計更方便玩遊戲。有專用的遊戲跟emu可玩。

  • 整合型的treo系列:堪稱palm os終極殺手,跟手機的完美整合(是整合的好,不是他當手機好,或是他當pda好)。可惜不是我窮人買的起的。


以上有錄音孔的機子不一定,但是效果如前所述,都不怎麼樣,除了TC可以外接MIC,其他都不行。


Sony的clie都已經停產,目前能買到的都是二手居多。也是有分不同系列,容我偷懶,如果你對sony有怨念我再講。


ACER的S10、S60也都停產了。但ACER系列值得一提的是錄音效果大家都很稱讚(雖然我不知道標準是…)


■MS:感謝台灣,目前PPC百家爭鳴。MITAC、DOPOD、ETEN、IPAQ、HP、VIEWSONIC、CASIO.....等族繁不及備戴都是台灣作的機器。PPC有人說他現在已經小強化,要買PPC可能比買DC還麻煩,貨比三家不吃虧,至於誰有外接MIC的功能,可能要上Mobile01問眾強者了。


■Linux:首推SHARP的SL跟CL系列。其他就有像MOTO的E680號稱也是Linux的os。


■Symbian:他都是手機相關,我就不介紹了。


參考網站:PILMobile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