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6日 星期六

多點創意總是不為過

前一陣子有一個國外網路界有一個小風波,Yahoo!為了搶下IE7的預設Search Engine,做了一個Yahoo!IE7的同捆版,做了當然要有行銷,於是Yahoo!做了一個promotion的頁面...






過了幾天,google也推了一個google同捆版的GoogleIE7要讓user下載來用,當然,他們也做了一個promotion的頁面…





是的,你沒看錯,他們長一樣。據國外的網站(techcrunch)巨細靡遺的檢查下之,google的page是直接拿Yahoo!的來改的,這種奇妙到會讓人覺得誇張的事情竟然會發生?Yahoo!員工、MySQL界的強者Jeremy Zawodny先生在他自己的blog上熱情的開炮,在他詢問之下,這並不是M$所提供的官方樣圖,也就是說,這張圖是Yahoo!的designer自己畫的...後來,google員工、也是search界知名工程師Matt Cutts< 也在他的blog上奔放的回了一篇,除了對這件事情感到不可思議之外,他另外也很奔放的說「你們Yahoo!抄我們搜尋結果中的sponsor link的style已經不是一天二天的事情啦!」當然,這樣的回應我個人是覺得不免飴笑大方了...


設計跟創意說實在的,要不去參考目前市面上已經存在的做法,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只是抄襲跟參考中間的界線是不是這麼不明確呢?我想答案還是no...



這是楊乃文的新mv,ptt楊乃文板上的人眼尖,馬上就有人說,這個跟 Garbage - Breaking Up The Girl的mv怎麼這麼像…讓我們來看看:



唔…背景、轉場、特效甚至是魚眼的拍法怎麼都這麼神似....再多看一組好了…



這個是楊乃文的silence,孤獨冷漠的一個人走在大街上,不在乎旁人的眼光,就這麼不回頭的往前走了…



這是The Verve的bittersweet symphony。唉呀,怎麼這麼巧呀....


見仁見智是逃避問題的一種說法,雖然原創不是那麼簡單的選項,但多點創意總是不為過…我也在練習多做點有創意的東西出來,不然那有什麼樂趣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