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日 星期五

杯底不可養金魚

- (by Kyle~)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會喝酒 (好,你現在知道了)


而且我只要一喝就會臉紅紅,又沒有QOO可愛,所以我很排斥喝酒。但事實上,要喝酒的場合我更排斥…





我從小就對社交場合有種很深的無力感,尤其是人數多,但又不是多到一個人可能被忽略的聚會、聚餐、團體活動之類的,特別是那些需要你在某個時候,要表達自己,像是自我介紹、或是參與分組、表達意見、回答問題這種的。


這可以追溯到那種親戚的聚會。像每次星期天大家庭就要裝和樂的一起吃飯、看電視、陪老人家聊天、打牌的,好死不死因為小時候比較會唸書,每次都要回答「啊你是按怎讀冊的?奈會成績架號?嘛教一下我們家某咪郎。」這種答案只有一個,就是你兒子比較不認真的問題。但我小時候怎麼可能這樣回答,我真的很努力的想了一下,可是我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只能聳聳肩,說:「我嘛不知」。從此,這就變成我跟我那一海票姑姑的公式對話。唯一慶幸的是,至少我們沒有發展出其他更無聊的對話。


長大一點,每到一個新環境,我最大的困擾就是跟人家自我介紹,剛上大學時尤其嚴重,除了宿舍幫,跟其他人也都不熟。我是真的對「和人家變的很熟」有障礙。在大學裡,看了不少可以在幾分鐘內跟人家有說有笑的傢伙,而我,是連開口跟初見的人講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任務性認識的人不算)。但好在,我一直都還可以慢慢的跟朋友變熟,只要我們雙方都有大把的時間,跟調性合的人,有顯著相同興趣的人,變成談得來的朋友都算是指日可待的事。


但我另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我很不會在氣氛很high的環境下跟著大家一起high,甚至,我實在不知道有什麼好high的。舉例而言,生日會、喜宴、勁歌熱舞的pub、ktv唱歌、餐會、聯誼(就是要玩活動那種)、自強活動、party…等族繁不及備戴。這當然跟我的技藝性能力都很差有顯著關係,我不會喝酒、唱歌很難聽、跳舞像白痴、不會帶氣氛這些自high high人的能力我都不會。在生日會上,我會跟大家唱生日快樂歌,但要我開口鬧壽星,或是當壽星被鬧我可能辦不到。在ktv,我會默默的當分母。在pub,我會假裝欣賞我覺得很台的搖頭歌(當然有的pub放的歌真的很讚,這就例外了)。在餐會,我會帶著很餓的肚子去,聽著席間的人談笑風生,偶而配合人家的話乾笑二聲,人家話題轉到我身上,我會尷尬的不知道怎麼接,就只好裝傻,對方也會識相的做個ending。在聯誼、自強活動、party上,我會保持一副攸閒的模樣,掩飾我的無聊和大肚腩,避免參與任何遊戲,是我的最高指導原則,當然遇上了一樣會玩,只是我不能負責起場子冷掉的後果。


這樣看起來我好像是很難相處的人?我想也不是,畢竟我也是收過好人牌的正字標記大好人,偶而也是當個貼心的人(我有次跟神秘人說到我應該要學著當個gentleman,她點頭如搗蒜,想必我是還不夠貼心跟紳士),只要不是那種要high的場合,我想我還算應付的來,至少不會讓大家冷得不能再冷。歡樂的場合老實講我並不排斥參加,有些時候,我還滿愛去的。但是叫我讓氣氛熱起來,我想只有謝謝再聯絡了。


講了阿里阿雜這麼多,其實只是因為今天晚上去赴了一個熱鬧、歡樂的聚餐。滿座風生,笑聲此起彼落;上至大家長,下至小咖如我,也算是個賓主盡歡,最後不免有那種鬧酒的活動,只見阿姐、阿哥們一個一個被拱出來喝,一個又一個的站起來,講了幾句話,又是一陣轟笑,被拱的人開心,拱人的也開心。沒到我之前心中就已經暗叫不好,但好死不死該來的總是躲不掉,還是得乖乖的站起來敬個酒,跟大家伙們說個哈囉,只是我有很明顯感覺氣氛頓時冷了不少(當然,我老大在前面先起來敬,有先幫我冷一點場子:-P)


老實講,我並不覺得這是什麼人際關係障礙或是什麼的。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很多事情勉強不來,不會就算了。但是我想到,如果我把今天的情況寫成好像傷心咖啡店之歌裡面馬蒂去參加同學會的感受,或是卡繆異鄕人裡對社會和人的冷感,那我就真的太噁心,因為那真的太誇張,也不符合真實的情況。我唯一好奇的是,現在這些可以在餐會上大聲喝酒的人,一年前、五年前、十年前,是不是也像我一樣默默的坐在旁邊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