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4日 星期四

Create -- Share -- Find

最近老是在2.0,2.0到我有點想吐的感覺,但是下下禮拜聽說我還要去聽一個座談會,很貴很貴,而且還全程英文,在我英文程度已經殘破到今天這種樣子的情況下,應該是一陣迷惘…好加在現場有提供口譯機 --- 雖然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大概是像科博館那種玩具吧XD


不過最近看到些網站還是真的很有趣,有趣到讓人有些無言....



douban


這個是豆瓣,很久了。大概是接下來要介紹的底下一群網站的,呃,精神領袖兼創意激發者嗎XD


豆瓣的機制是這樣的:透過user上傳書、cd、電影的相關資訊(封面、簡介、評論、tag、評分),其他的user再去搜尋這些資訊,可以去修改或是加上自己的意見、態度並且加上收藏等動作。而且又可以在豆瓣上自己形成一個又一個的主題社群(像flickr的group),大家在豆瓣上分享的越多,能討論的越多,也可以激發出更有多有趣的東西。這種create ---- share -- find形成一個良性循環,不過重點是在被share的是那個點?豆瓣的user交集點是書、cd跟電影 ---- 應該是世界上最大多數人的休閒活動與興趣,想當然爾,在良好的機制跟user experience之下,就是越滾越旺。


好,那如果改來分享其他東西呢?


tiantianmeili


這個網站叫天天美麗


一模一樣的機制、一模一樣的用字遣詞、甚至一模一模的功能 Orz,只不過這次分享的點,變成化妝品、瘦身用品、美麗心得。


liangban


這個網站叫涼拌


幾乎一樣的機制、很接近的用字遣詞、刪了一部份的功能 Orz,只不過這次分享的點,變成菜譜了。


babatang


這個網站叫粑粑糖


很像的機制、很像的用字遣詞、也是刪了一部份的功能 Orz,只不過這次分享的點,變成建區以及地產相關的話題了。


dnlin


這個網站叫登臨。(謝天謝地,終於有一個首頁長得不像豆瓣了)


沒其他詞了,它分享的點是旅遊心得跟景點照片。


我想好的模式只要有人想出來,最終的結果就是大家就拚命的去做,在cn這邊這種現象尤其明顯(e.g 這個這個)。當然,難聽的講法是抄,只是應用的點不同。不過我個人是覺得,idea可以參考,重點是要玩出新花樣跟不同的操作,不然的話,現在flickr上每一個group,都可以用豆瓣模式做出無數個豆瓣分身 -- 貓豆瓣狗豆瓣相機豆瓣花豆瓣散步豆瓣……等。


話說回來,等我那時候也可以想出這種人人要抄的模式出來,我應該就是億萬富翁了Orz


update:模仿豆瓣的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