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艾迪博士的移動城堡

今天去看了這部名作,雖然中文片名是「蒸氣男孩」,普遍來講是翻作「蒸氣少年」比較好啦,不過我個人認為可以搭一下順風車,改名叫做「艾迪博士的移動城堡」應該也是不錯(雖然是完全沒有搭別人順風車的需要,又不是super shuffle)。


劇情很簡單,二對父子、一對袓孫,總共三個天才,講的是力量與心以及選擇的故事。





整部片子就繞著一顆蒸氣球(力量的來源),發明人是有暴露狂的爺爺,發揚光大的是神經病爸爸,真正在使用是13歲的兒子。


看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了,到底13歲的日本小孩(講日語就算)要承擔多少責任阿?又要開人形兵器(eva、魔動王等), 現在又要當機械天才,13歲就要繼承通往未來世界的關鍵蒸氣球。在每一個短短的瞬間,就要面對善惡的拉鋸戰(一邊是有理想的父親、一邊是理性的爺爺,貌似忠良的好人、驕生慣養但是其實只是任性的千金小姐),只能說,13歲真是日本卡通界主角最黃金的一年啊!


回到電影上,其實這部電影最有趣的角色,我覺得不是男主角,而是男主角的爸爸艾迪博士。片子一開始,小心翼翼的人是他,而不是他老爸洛伊德博士,結果就是因為他父親的堅持才發生了意外。後來他說:「經過那次事故之後,我才體會什麼是科學的力量」,也從此改變了他的想法。正確的說,從此之後他就迷失在力量的追求和實現。


而且他相當務實,「兵器也是科學的一部分」,其實雷第一次看到那些武器的反應是:好厲害。而不是像他爺爺一般地憂心忡忡,這是因為雷不帶成見,純粹只看見了科學的成就,而不是想到殺傷人命的可能性。所以從這也看的出來,科學,或者說是力量,本身就沒有錯或是對的問題。就是端看用的人怎麼想。最後艾迪講了一句話:「沒有用的,只要這力量被看過一次,以後就會有人製造出來了。」雖然爺爺也體認到,沒有足夠成熟的心靈,是不能駕御這麼強大的力量(所以他選擇開槍,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但是他卻沒發現,其實艾迪並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他只是把他的想法都放在「現實」這件事上,而且認為,只有這樣才能完成他的夢想。不管是洛伊德還是艾迪,說穿了都是一樣的偏執。


全片中,唯一符合老洛伊德認為應該要有的心靈,大概只有雷了,從他獲得、失去蒸氣球後的表現,他都在做一件事,用蒸氣球(力量)救人,老洛伊德可能沒注意到,他對他兒子太悲觀了,他的孫子卻証明了如果沒有力量,很多時候你是很無能為力的。


不過,到底是「蒸氣」還是「蒸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