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1日 星期一

陳綺貞 精選 CHEER

精選輯總是正確的誤導了我們要去的方向


總是把暗示的順序搞的很亂


即使從頭聽一遍 還是一條迷路的捷徑
~~陳綺貞,demo3



粗體的那段出自demo3裡面(我們連覺也沒睡連夜去拜訪艾立克克萊普頓)


如果對歌手及製作人有信心的話,認為他們的專業值得肯定,那我想每一張唱片都應該是一個完整的作品,至少代表了在那個時期,製作者關心了什麼,想要表達出什麼。就像一本小說,即使書中有很多人物,不管描述的手法有多少種,總有一個固定的風格,讓人可以輕易的辨認出這是出自同一本書、同一個作者。那如果一張唱片,同時有很多種風格,而且有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要表達,卻又沒有一致性,那就只有混亂可以形容了。


基於cheer是我唯一會承認喜歡的歌手,自然是會囉嗦點。


這張精選輯,我個人是覺得很不值得買,看曲目編排就蠻糟的,前二首都不在正式的專輯內,後面接著的是三張正式專輯的主打歌,最後接了enemy、溫室花朵、慢歌3(看起來這三首像是隨便挑的),整張cd的調性很怪,就算是一般人自己燒的大全集,也不會用這樣的順序在擺。老實講,除了第一首九份的咖啡店可以吸引人之外,已經有前面三張專輯的人,買「精選輯」真的是浪費錢的行為。


不過滾石也不是省油的燈,硬是改變風格,果然奏效。陳綺貞三張正式專輯cd封面加內頁,稱的上是「正面而清楚」照片,總共只有二張!沒看錯,只有二張!這次預購竟然有六張近似寫真集的明信片,而且拍得很漂亮。這實在太…


其實最令人驚喜的是九份的咖啡店拍了mv。但滾石不愧是一家不會讓人不失望的唱片公司,整個mv說穿了就是拍照之餘順便拍一下的作品,明明整首歌可以表達的很多,但就像我跟mmc講的,大概只有顏色跟字幕還令人滿意而已,其他就乏善可陳了。


如果你很喜歡陳綺貞,即使明知滾石是在騙錢,還是心甘情願的給他騙吧。如果你剛開始聽陳綺貞,還是一張一張的收集,這張精選輯並不會讓你了解這個歌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