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6日 星期六

msn記錄

看了nokia這本書的前半部,又看到網路上對Yahoo!TW的一些批評跟前些日子很多人對數位之牆寫blog一系列文章的回應,我本來就想針對這幾件事記下些什麼的,剛好遇到在唸博士班的九學姊,就跟她聊起這些東西,經她的同意後,把我跟她的msn記錄貼下來,算是給我以後的一點提醒,對話記錄很長,我先summerize一下:





1.nokia在冷戰後期的策略與整個芬蘭的政策背道而馳,可是最後卻成了芬蘭後來的支柱。


2.yahoo不提供客服電話,甚至沒有客服信箱,因為(1)他們已經提供很好的FAQ(2)20%不會問問題的target cutomer大概提供了80%的收益


3.數位之牆關於blog的文章以及其後續我看到的回應


4.聯電偷跑至大陸


以下開始我跟九學姊的對話:


------------------------------------------------------------------------------------------------


Kyle 說:我想問你一個小問題,如果你不急著要睡的話


九學姊 說:嗯嗯... 你說~


Kyle 說:1980年代,當整個芬蘭還沉醉在與蘇俄的經貿往來,nokia堅持對俄國的輸出不可以超過對其他地方的輸出總和(大概是這樣)。然後蘇俄跨台,芬蘭還是個相對保守的國家,也抗拒跟歐洲大陸的國家有更深入的往來,不過nokia不論在政治傾向上跟實際的做法上,都是跟整各芬蘭政府唱反調


九學姊 說:嗯嗯


Kyle 說:結果就像今天的現實,nokia是各世界級的公司,整各芬蘭幾乎就靠它在世界立足


Kyle 說:不知道九學姊知不知道什麼是blog


九學姊 說:糟~~~ BLOG ???不知BLOG


Kyle 說:blog是一種類似個人新聞台的網路日誌,有點像是cms(content magt system內容管理系統)


九學姊 說:嗯嗯...學到新東西


Kyle 說:前一陣子不是有個新聞 米國有個知名的媒體人(遭 我忘記他叫什麼名字了)...因為在總統大選的時候批評了布希...結果被blog作家踢爆他是騙人的,結果就下台一鞠躬


Kyle 說:blog也是去年韋氏字典排名第一的新字


九學姊 說:呃... 夠狠... 完了完了, 我最近真的太太不關心時事和新趨了~~~一直學到新東西


Kyle 說:對blog,很多人有很深的期許,相信它可以體現個人媒體的可能


九學姊 說:嗯嗯... 那跟NOKIA有關嗎?


Kyle 說:(快要講完了 sorry)


Kyle 說:前一陣子有個網站叫做數位之牆 ,上面用商業的角度來討論blog可不可行,結果被很多blogger罵的狗血淋頭


Kyle 說:第三件事情,yahoo從來不在網站上面公佈客服的信箱 更別說電話


Kyle 說:它的理由很簡單,1.我網站上已經有很多說明了。2.80%的人有問題想問,可是他們不是那付費的20%


九學姊 說:嗯嗯


Kyle 說:一樣,被網路上的人罵的很慘


Kyle 說:最後一件事,聯電偷跑去大陸,這我就不用詳述了,你應該知道


九學姊 說:嗯...


Kyle 說:我是剛剛想到的,從這三件事情…他們是不會有什麼關連


九學姊 說:嗯嗯...是不是有關?


Kyle 說:昨日的罪人是不是因為你明日的成功而獲得肯定(nokia)--->所以聯電才是對的?


九學姊 說:呵~~~最後贏的錯不了


Kyle 說:就像長榮說的,不三通台灣就沒希望了


九學姊 說:競爭是現實的...


Kyle 說:所以yahoo也是對的? 即使80%的user都有問題,只要我堅守我的target,大多數也不重要了?


九學姊 說:YAHOO可能是因為成本問題吧~80-20法則...有道理沒道義


Kyle 說:競爭是現實的,那到底我們學商的要競爭什麼? 或是說,為了什麼競爭?


九學姊 說:只從經濟角度看,賺錢是目的嗎?希望他只是手段


Kyle 說:會不會變成這樣?


九學姊 說:沒有賺錢怎麼有辦法講道義?變成很沒有理想的競爭?


九學姊 說:可能會欸~


九學姊 說:不過政治意識與在商言商一直以來沒和過~


Kyle 說:嗯嗯~~


九學姊 說:YAHOO的問題層次還在社會層面,比較容易解決,或說出問題比較不會... 出人命~但是扯上政治,國家意識,真是沒完沒了,不是政府打壓就是廠商嗆聲~


九學姊 說:NOKIA夠大~聯電也不小,死的是中小企業 XD


九學姊 說:中小企業還比較聽話,先聽話的先掛~真是不公平~只能希望大廠賺飽飽以後,能夠想到社會責任之類的了~


Kyle 說:那就樣不是很奇怪,政客關心政治,商人關心利益,有力量的人都不關心社會了


九學姊 說:還好還是有一些評論家,雖無金錢權勢,但靠名氣... 說話還有人聽~教育也滿重要的


至少學生會去想,其實越想吵越兇,不過有在想有差欸~只要有人關心,無論結果如何都不會太糟~


九學姊 說:像你也很關心啊!


Kyle 說:這就是那些blogger為什麼對數位之牆的說法反應這麼激烈的原因之一 ,因為他們認為blog是體現個人/社會關心的媒介


九學姊 說:喔~


Kyle 說:可是我還是想不通中間一些事


九學姊 說:嗯嗯?


Kyle 說:難道沒有不衝突的方法嗎? 還是勝者為王?


九學姊 說:嗯~應該還是有啦!像我覺得商場競爭真的是勝者為王,不過王者也有些人有風範~像有些領導者支持宗教團體一同行善,有些領導者聽從政府勸導


九學姊 說:這應該是企業倫理的一環了,學校都不教,不過近年來越來越強調了,只是你可以質疑:這教得出來???


Kyle 說:是價值觀的問題嗎?反正教了也沒人要聽?


九學姊 說:或是說聽完了,到職場成了最呆的新人


Kyle 說:或是,心靈不夠成熟教了也沒用?成就不夠教了也沒意義?


九學姊 說:其實我倒覺得學生比較容易買夢想~只是希望大家在被折磨完以後夢還在~


九學姊 說:所以無論是認不認真用不用功,學歷就是有差。待在學校的學子和出社會太久的人,差在一個氣質;學生還靠夢想近一點,至於真正去實現,可能還是要中高階經理人比較夠力~


Kyle 說:我以前自己有個講法


九學姊 說:嗯~


Kyle 說:想成功的人都先妥協了,然後等到他們成功之後,他們才有能力把世界變成他們要的那個樣子


九學姊 說:嗯~沒錯!


Kyle 說:簡而言之,「要想改變遊戲規則,要先把遊戲玩好」。可是,我後來又在想,如果妥協了,是不是就變質了


九學姊 說:有的人是變不回來了~有的人運氣好,比較快成為王者,就還來得及回來


Kyle 說:像陳水扁?變不回來的代表?


九學姊 說:如果爬了幾十年,妥協了幾十年,再裝也都變成真的了


九學姊 說:哈哈~有時我覺得他運氣真是有夠好,現實評估之下,一個政黨要拱一個最有魅力的人出來,不然就像現在的泛藍,最有魅力的人出來都贏得戰戰兢兢了,更何況再把餅給分了


Kyle 說:你有沒有上過賴士葆老師的課?


九學姊 說:沒有~怎麼啦?


Kyle 說:他是不是就算妥協後失去自我的代表?


Kyle 說:好像還沒,應該拿邱毅來做例子的


九學姊 說:我在想他心中是很有理想的,也真的在做事~只是來來去去,比較... 了一點


九學姊 說:邱毅啊..


Kyle 說:畢竟邱毅比賴老師成功,在政治生涯裡


九學姊 說:可能大家都不能失去舞台,所以... 為求舞台不擇手段...


Kyle 說:我在想邱以前也是有過理想的


九學姊 說:嗯~或是說他們一定覺得是為了理想而放棄某些小事


Kyle 說:可是他今天成為一個成功的政治人物後,他的理想到底是什麼啊?


九學姊 說:只是別人不見得覺這是小事,有的人本來想創造美好社會~為民喉舌(比較社會面非政治面)有的人可能就是統或獨吧!我猜~


Kyle 說:李登輝倒是我覺得很正面的角色,他成功後就開始實行他的理想:就是要獨


九學姊 說:嗯~還滿一致的


Kyle 說:所以李算的上是沒有忘記初衷


九學姊 說:所以很多事算一算都是手段,他沒忘了目的,像這種人就變成超級爭議性人物,前後一致,要評的就是理想被不被認同,這根本沒得討論


Kyle 說:所以話又說回來,競爭的目的是什麼?


九學姊 說:實現自我


Kyle 說:企業也是嗎?


九學姊 說:自我理想若剛好達到全體最適,他就變偉人;自我理想若剛好達到全體不適,他就變罪人啦!(如果他跌倒了)


九學姊 說:嗯~應該也是...所以一個企業的願景常反映出最高領導人的 mindset,或是說企業運作是現行商業社會必然出現的一種有機體,應該不至於為了某一個人要當偉人而真的能創造出企業


Kyle 說:那當初nokia的凱拉莫處處違反芬蘭的大政策的目的是什麼?生存?


九學姊 說:有可能~因為我不了解芬蘭和俄羅斯及其他歐洲國家的恩怨,我想大多數的領導人在能力範圍內會配合政策


Kyle 說:那改說長榮跟聯電,他們今天的目的是什麼呢?


九學姊 說:後來不小心偷跑了或擺明唱反調,其實也是因為"活不下去啦~~~"


Kyle 說:賺錢、競爭、求生存?


九學姊 說:競爭者跑了,他們就可能名次再往後掉,這真的危及生存了~沒抓住時機真會兵敗如山倒


九學姊 說:先維持第一,再講道德


Kyle 說:所以生命(企業)會自己找出路的


九學姊 說:對~沒錯!


Kyle 說:競爭也是為了找出路


九學姊 說:所以很多人說,唉~別擔心那些大企業,他自己會找出路,誰可憐住在島上沒有離開這片土地的人們哪~


Kyle 說:那什麼時候可以實現比較高層次的理想(在競爭之外的)?


Kyle 說:如溫世仁?


九學姊 說:嗯~沒錯~有時候真是靠別人呢!他在台灣出書教育不少人,但也幫了好多大陸人,對大陸來說,他算是外人


Kyle 說:還是要先成功再說改變?


九學姊 說:如果不能同時,我覺得還是要先說成功欸~ 一.一///


九學姊 說:但只要心還在,都沒問題的~


Kyle 說:現實問題就是


九學姊 說:就是心不見啦?呵~而且多的是一半就失敗的勒~


Kyle 說:嗯嗯,我知道了


九學姊 說:所以失敗還繼續實現夢想的人可能沒被注意到,還是有很多靠夢而活的人呢!世上人無奇不有


九學姊 說:你會想這個問題,社會就有救啦~


Kyle 說:所以不妥協於現實而失敗的人,該怎麼講呢?


九學姊 說:他會說時不我予


Kyle 說:好像沒有他們也不行,不然那來的梵谷


九學姊 說:別人會說不識時務


九學姊 說:對呀~他們有時是社會的安定因子


Kyle 說:安定?


九學姊 說:但是失敗而變得太喪志的人會過度偏激而成為社會的危險因子。嗯~如果失敗了,還是樂觀得認為有夢最美,其實是競爭心不強的人,應該稱的上安定,不然競爭者有多了好多,更亂了~


Kyle 說:不只是商業,其他領域也是一樣吧?


九學姊 說:嗯~對!


Kyle 說:就算是寫小說也有主流跟不主流


九學姊 說:只是商業的成敗好認定又容易受矚目


Kyle 說:不妥協的人可能會很苦吧


九學姊 說:看你要錢?要名?要利?


九學姊 說:嗯~對啊!我覺得滿痛苦的~因為還真是有點孤獨~你自以為獨醒別人覺得你白目


Kyle 說:那看來還是必須想辦法把現實拉到自己這邊


九學姊 說:是指考量現實囉?有時還是要的~


Kyle 說:也沒有一定的,我想,只是大多數時候是


九學姊 說:別忘了要對社會好,可能就先對不起旁邊的同事了,同事也是人~唉~很難算!嗯嗯... 沒錯~ 有的產業三不五時就碰上道德問題~ 很累~~~


Kyle 說:我想我今天的結論就是,完成理想你必須要有能力,通常成功就是一種,只是成功有時候必須建立在很深的競爭下,甚至要犧牲很多或是違抗多數


九學姊 說:嗯嗯~還滿中肯的!如果犧牲太多別人總覺不好意思,不過有時犧牲的是自己,違抗多數可能也是自己比較苦,就看你撐不撐了!


Kyle 說:我會好好想想的,改天我當了苦命的小職員,一定也不會忘掉我曾經也有改變世界的夢想,然後就會好好努力,邁向成功之路


九學姊 說:嗯~我總覺得有此想法才會變成張忠謀之類的領導者~:lol:


九學姊 說:一開始就打算要妥協的人,多半連最基本的犧牲都做不到,然後放棄改變世界,然後放棄實現自我,然後忘了自己本來要幹麻


Kyle 說:妥協不是犧牲的一種嗎?


九學姊 說:嗯~也對!這樣講重疊了,我只是覺得妥協比堅持好過一點


Kyle 說:只是不要忘記為什麼曾經妥協


九學姊 說:如果一開始就打定主意只挑好走的路走,可能前方也沒有太大的成功吧!


九學姊 說:嗯嗯~~即使中間想法改變也OK,很多人是沒在想的~~~有在想就有希望囉~


Kyle 說:跟九學姊討論真是如沐春風,果然有未來作育英才的大師風範,多謝九學姊今天撥冗跟我講五四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