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7日 星期日

為什麼男生不愛當兵

「國王有對驢耳朵」,是個很罩的童話故事,作者很罩,內容也很罩,除了結局沒有很好之外...




國王又下令徵求新的理髮師了,可是,每個去幫國王理髮的人都有去無回。


今天理髮師是帶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去幫國王理髮的。到了皇宮內,國王拿下帽子,理髮師迅速地幫國王理好了髮,國王也很快的把帽子再戴上,然後問理髮師:「你有看到什麼嗎?」


理髮師顫抖地說:「什麼都沒有啊。」國王滿意的放理髮師走了。


身為唯一倖免的理髮師,他的朋友們當然一窩蜂的圍上來問:「國王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他禿頭嗎?還是他有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面對朋友們的逼問,理髮師有苦難言,只能把秘密往肚裡吞,隨著幫國王理髮的次數多了,他的肚子也一天比一天的腫。理髮師非常的擔心,於是他跑去找醫師,著急地問他:「醫師,為什麼我肚子一直腫起來?」


「這是秘密堆在你的肚子裡,你再不講出來,肚子就要撐破了」


「可是我不能講啊!」


「那你找棵樹,挖個洞,跟樹洞講吧!」


於是理髮師學會跟樹分享他的秘密,他的肚子也慢慢消了下來。


有天,一個遊方四處的樂匠經過這個國家,他正要找好的林材做新的樂器。剛好看到這個山坡上有棵樹,看起來是上好的材料,他馬上砍樹、削木、鑿孔,一支新的笛子完成了,他開心的準備試試音色,就口一吹,飄出一陣讓樂師莫名其妙的聲音:


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國王有對驢耳朵!


聲音爬過了山坡,越過了大街,傳遍了小巷,路上人人驚呼:「原來國王有對驢耳朵啊!」



結局太童話,我就不寫了。


進入正題,為什麼男生當兵的時候會牢騷滿腹?


原因很簡單,因為有驢耳朵的國王太多了。


軍隊的升遷制度給沒有足夠能力的人很大的機會,讓他們處於他們才不足以當的位置上:管理職,這些人就是一群長著驢耳朵的傢伙。權力容易讓人迷失,當你發現,你可以駕馭一群你本來不可能有機會管理的人,而他們對你只能言聽計從、百依百順,那種感覺是多麼的難以言喻!


驢耳朵很滑稽,可是沒看過的人永遠也沒辦法想像人長著驢耳朵是多麼的可笑。尤其是你處處受著驢耳男的宰制,你又那麼的無能為力。你很想跟其他人講這些長著驢耳朵的男人們是多麼的不可理喻,如何的把自己個性上的缺陷無止盡地放大。可是,沒有跟驢耳男們相處過的人是沒辦法理解的。


不能讓長著驢耳朵的人當上管理者,這是我當完兵後的心得。


-----


後記:


其實我很慶幸我當兵這段期間沒有女朋友,因為我不想,在你最無助、徬徨的時候,你只能聽到你最關心的人講:「沒關係啦,只是一年半」,「每次都在講這個,好無聊喔」,或是「你加油啦,你一定可以撐過去的」諸如此類的話。


還好我有很多好朋友,我們都認識很多長著驢耳朵的人。

沒有留言: